內文導讀
一、 防止被搶、被騙
二、防止被偷、被扒
三、當重要文件被偷時
四、海外自身安全須知
五、參展時避免被偷
六、其他

筆者在肺炎疫情肆虐之前,出國拜訪客戶、出席會議、展覽相當的頻繁,而我自己在出差、公辦的時候一直都很謹慎,唯恐遭劫、遭偷…,但是仍然有多次被扒及被偷的經驗,故將下列防護措施列出,供大家參考。

一、防止被搶、被騙

1.歐洲常有洋稱他是警察,要求看您的護照,不要上當,假裝聽不懂趕快逃脫。

事情發生在巴塞隆納的蘭布拉大道 La Rambla,我特地在這個知名的大道上訂了一間旅館,這條大道晚上相當熱鬧,心想應該可以放心外出用餐,用完餐回旅館的途中,突然有一位洋人,用英文跟我說他是警察,要查我的護照,我想我常常在網路上看到類似的情形,心想他就是網路所說的詐騙手法,我跟他要了警察證件,要證明他是不是真的警察,對方也真的拿了一張證照給我看,我哪裡可以確定他是真警察還是假警察?跟他說我的護照在旅館房間(事實上晚上外出我也不帶護照在身上),要他跟我回去旅館拿,不曉得他是聽不懂,還是不想跟我回旅館…,盧了半天,他要我到比較黑暗的馬路邊談,我明知道是詐騙,當然不依他,只是心想要如何脫困,突然他的手機聲響了,在他接起電話的當下,我想我的逃脫機會來了,拔腿就跑,還好他沒有追上來,回旅館的路上,心跳不知道跳了多少下,心想巴塞隆納怎麼會是這種地方,治安跟都市文化建設成反比。

2.不要走陰暗人少的小路,甚至是人少陰暗的大馬路。
3.萬不得已ㄧ定要外出.最好結伴同行,可以互相照顧
4.攜帶少量現金, 即使被搶,把損失降到最低,搶匪最忌空手而歸,可能會對被搶著施暴。
5.清晨外出慢跑亦得注意以上事項
 

二、防止被偷、被扒

1.人多的地方是小偷、扒手最活躍的處所,如機場、車站、觀光地區、地鐵站或地鐵車廂。

 某次隨同外貿協會貿訪團到捷克的布拉格出差,大家結伴去搭地鐵,為了看看他們地鐵的設計特色;出發前領隊就一直的叮嚀這個地鐵站相當的混亂,觀光客容易被扒。
搭地鐵的人實在有夠多,所以我就聽從領隊的指示,將小背包斜背在我的胸前,勉強進入地鐵車廂,看到五、六位當地男女衝向車門,試圖扒開將要關閉的車門,當下我不由自主地替他們將車門一起拉開,車行沒有多久,看到其中一位正在拉開我胸前的皮包拉鏈,還好沒有被得手,大聲地吆喝對方,隨團的團長周廖德(嘉贊公司董事長)問明原因,就跟對方吵了起來,那知對方是一夥的扒手,大家互不相讓,在車廂內雙方都用英文互相叫罵,直到下一地鐵站,他們才下車離去。

2.目光不離隨身行李
3.背包一定要背在胸前。

過年期間全家人到希臘雅典旅遊,這個國家的扒手可以媲美巴塞隆納,旅遊的同時我去拜訪了兩個當地的客人,客人就跟我提醒,這邊的扒手相當的猖獗,要我多加注意。當天晚上我們聯絡的民宿的老闆,等他來帶路,我兒子看到有一位扒手,正在拉我背部的背包拉鍊。兒子就大聲地斥責我後面的扒手,那知道對方會英文,還跟另一位扒手同伴大聲的嗆我們,後來房東來了,私下跟我們講,最好不要跟他們一般見識,人在外地,吃虧的是我們。

在雅典的另外一個白天,我們一群人步行到地下室去買車票,結果女兒發現一位年輕的女生伸手進她的背包,這位女生被抓包了也不認帳,跟她的扒手同伴也是當場跟我們槓上,雅典的扒手實在厲害。

4.內有重要物品的公事包(如電腦、護照…)不要放在大行李上一起拖著走。

我個人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Sants 車站曾被扒了電腦包,裡面的現金、護照、筆電、數位相機一次被全部拿走,當天晚上已經12點了,我誤以為是11點鐘,為了省錢還想去找地鐵車票搭地鐵到酒店,當時車站人很少,有位陌生人走來問我某某地方怎麼走,我說我不是這裡的人我怎麼會知道,一直要趕著他走開,因為在飛機上感冒頭暈暈的,人有點不舒服,也就自顧不暇,應該不到1分鐘時間,問路的人走了,我拖著行李箱繼續走,當時我將電腦包掛在大行李箱上面,突然間感到行李箱重量比較輕了,轉頭一看,我的電腦包不翼而飛,當時頭暈的感冒問題突然間就好了,心想事情大條了,馬上要找剛剛問路的人,我懷疑是他串通另外一位來扒我的電腦包,但他已經銷聲匿跡,那次損失大約10萬元台幣。

5.金錢、提款卡、信用卡,如可分開放最好,如有損失不會發生沒錢可用之窘境
6.手機最好不要插在背包外之手機袋。
7.當您至一個皮膚與我們不同的國家而且是單獨行動時,有任何人向您問路或搭訕時,肯定有蹊蹺,其中會有ㄧ人先問路分散您的注意,一人去偷或搶您的身上或隨身物品,請勿理會並快步走開。
8 .減少單獨夜間外出
9.在亞洲/大陸/非洲/南美或東歐展覽中最多扒手、小偷成群結隊到攤位見機行竊。
10.在地鐵車廂內,注意一堆人擠在一起時,此時手最好按住皮包。

內人分享有一次她在上海地鐵站,因為人相當的多,等到上了地鐵車廂,要拿手機時才知道已經不翼而飛。

11.當有陌生人突然站在您背後時,最好將皮包…等移到面前或胸前,不必擔心誤會了對方或傷了他的自尊。

因為有過一次在巴塞隆納的不好經驗,每次到西班牙都是超緊張的,好像全世界的扒手都跑到西班牙一樣。
有一天我和內人拜訪西班牙客人後,步行到附近的海灘散步,就在一家海灘邊的海產店坐下來,看到外面兩位陌生人,我就跟內人提醒,這兩位應該是扒手,因為依照我的經驗及第六感判斷;當時我將背包放在桌子下,可是我一直的注意我的背包,不久我就發現其中一位走進餐廳,悻悻然地到處張望,沒有多久他就用左腳挪動我的背包,我馬上吆喝他:「what are you doing?」他還跟我說對不起,他就這樣的趕快走開了,因為他沒有偷成,我也不曉得要怎麼報警。

12.出國行李最好控制在一大一小,太多行李不易照顧,容易忘了或丟了
13.當您過海關的安全檢查時,最好將您的手錶、手機、機票、護照、登機證及會造成探測器發聲的金屬品全部事先放在皮包內,可以避免一次要注意很多包包、電腦、手機…等而手忙腳亂,進而被偷走。
14.有人曾經在過X光安全檢查時皮包被調包。
15.搭飛機時也要注意重要的電腦包、皮包放在頭上的行李艙會被調包的可能性。
16.搭飛機飛行中,如须上廁所一定要將錢包一起帶去廁所。

三、當重要文件被偷時

  1.如護照被偷時,請務必先向當地警察局報案,並取得報案單,才有證據顯示並辦理新護照。
  2.在海外可打「旅外國人急難救助」電話
  +886- 080-085078或+8863-398-2629/393-4849
    並取得當地駐外代表的電話/地址,再儘早前往申請補發護照,(須先準備申請護照之大頭照彩色白底照片2張,舊護照影本及可証明身份之文件)
 

四、海外自身安全注意

   1.重要物品不要帶去展覽場如護照、信用卡、大量現金,最好分成兩份以免掉了而造成不便。
   2.在酒店房間內:
     2.1最好將貴重的物品、首飾、現金、護照放在房間的保險箱內,如無保險箱則放在大行李內,並上鎖。
     2.2當您有事外出,離開酒店房間時,要將貴重東西收拾不要隨意放房間,因為酒店人員隨時會進入房間,會製造機會讓他起歹念。
     2.3酒店櫃台所提供的保險箱未必安全,曾有貿訪團人員將US$2500現金及文件寄存在波蘭酒店櫃台,三日後開啟保險箱,發現US$2500不翼而飛,報警後懷疑是受理存放的櫃檯人員動了手腳,之後這個酒店服務員請假未收假,要找人對質都有困難。
 

五、參展時避免被偷

 1.對於落後國家最需注意重要物品被偷。
 2.一般偷竊技倆為:
  2.1一次同時進到您的攤位會有一大群人,一堆人用他們的語言問您一些莫名奇妙的問題(他們可能也不會講英文)並擋住您的視線,另外一位去偷您放在攤位內(或攤位上)的物品。

 第一次到墨西哥參加家用品展,我將新買來的倫飛筆電放在桌子上播放公司簡介,為的是要吸引買主,展覽單位的警衛拿了一條筆電鋼索,免費要借給我綁著筆電,他用不標準的英文告訴我,展覽會場很多扒手,要我小心;
第一天展出沒有多久,來了七八位觀展者,用西班牙語圍著我問,我當然聽不懂,後來他們一轟而散,而我的筆電也不翼而飛了,只剩下一條鋼索留在地上。

   2.2一次有2位搭檔,一位問您一些不關痛癢或外行話(此時您就要提高警覺性),另一位去偷容易拿到手的物品。
 3.貴重物品或皮包、手機……等務必放在櫃子內,絕不可掛在椅背上,雖然我們拿取較不方便,但也不易被偷,因為在展場小偷不去偷太花時間的物品。
 4.電腦也不要放桌上,除非您的展場是在美、加或西歐,不然連上鎖都會被偷(他會破壞您的鋼絲鎖)。
 5.單獨參展被偷機會最大;如有一位需上化妝室,另外一位同伴須提高警覺。
 6.落後國家的訪客也會用假信用卡買您的樣品。

六、其他

 1.客人送您禮物回到酒店最好先拆開檢查,以免誤帶違禁品回國。
 2.當抵達目的地國家或剛抵達另一國家或新城市,請給家人一通電話或簡訊報平安。
 3 .當您與客人有約外出或拜訪當地客戶,務必要告訴領隊或熟識的人,當地客人的聯絡資料,以免危險時而找不到人。
 4 .返回酒店也讓您的領隊或熟識的人知道,外出拜訪客人最好結伴,尤其是陌生客人,而且避免在夜間外出拜訪。
 5.如與客人吃晚飯可以選擇您住宿的酒店為佳,如在他處也務必早回,並避免去PUB之類的場所。

 

撰文:林棟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淨水器-歐漾淨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